洛鸢回回回_若瑾

你来了,我很高兴。

【陆散】成人礼

几乎OOC成原耽,请多包涵

回忆杀占了上风其实没有写很多成人礼!

偏题选手先道歉了orz

来自 @狐狐狐狸娘 的点文,很抱歉拖了这么久啦…

 



连着下了好几天的雨,老天总算赏脸给了一个晴天,久违的阳光洒下,即使是在稍有些热的初夏也足以让人有个好心情。肖尧站在镜子前面,修长的手指摆弄着胸前的领带,却怎么也系不好,眼看着再不走就要迟到,只能烦躁地将领带卷了卷放进口袋里。


今天是学校举办的成人礼,不用背着重重的书包,肖尧只带了个手机带了支笔就去了学校。路上遇见了自己的好友,对方平时不修边幅,今天打理了一番精神不少,好友见了他和他挥挥手,回了个微笑快步上前,一边同好友闲聊着一边走去学校。


刚上楼梯,便听见从班级里传出来的吵闹声,今天不必上课也没有作业,更没有让人头疼的考试,在即将进入高三地狱之前当属最后的狂欢。男生们嘻嘻哈哈地聚在一起,从昨晚的球赛聊到了今天校长戴的假发,女生们个个脱胎换骨,淡淡的妆容配上小礼服,着实让人眼前一亮。


眼看就要到规定的到校时间,肖尧瞥了一眼那个仍然空着的座位,摸了摸口袋里那根领带,颇有些着急。陆之遥这是……睡过头了?摩挲着领带,想起上回约了去打篮球,肖尧在陆之遥家楼下等了半天也没等着人,按捺不住上去敲了门,迟到的人还是刚醒的样子,肖尧这才知道陆之遥昨天打游戏打到两点,今早的闹钟被母亲按掉没听见。


“你整天睡这么晚,再下去头发都没了。”肖尧坐在他家的沙发上,有些无奈地说道。陆夫人从微波炉里拿出刚热好的早饭,自信地说:“我哪怕那个,这不是还身强体壮的吗?”肖尧只得摇摇头。朋友喊了他他才回过神:“肖尧,你怎么不系领带啊?该不是没带吧?”他摇摇头说:“不着急,过会儿再戴。”说好了要亲手给他戴领带的人还没来呢。


学校特意在期末考试以后才举办成人礼,既是在假期前的放松,也是在高三分班之前的最后一次活动,因此在等待八点去礼堂之前的时间里,已经有好几个女生在发同学录给大家写了。凭借着在女生中的好人缘,散人手上拿到的硬是比其他男生多了好几张,好朋友凑过来撞了一下他的肩,对他挤眉弄眼,说:“诶哟,不愧是肖尧,这么多女生给你啊。”


肖尧万分无奈,只得装傻呵呵笑着说:“嘛玩意儿啊,你不也挺多的。”朋友拍了拍他的肩,又去找其他人聊天了。肖尧拿出笔开始写同学录,边写边想,这么多有什么用,他根本不喜欢女生。


发现自己的性取向大概是在初中,虽然懵懂但有些好事的男生们在班级中偷偷摸摸地传着小黄书看,肖尧有些好奇,也拿来看了一看。他发现,对于那些描写女性躯体的文字以及几张露骨的插图,他毫无兴趣。相比其他男生兴奋地交流着想法,甚至偶尔会讨论班上女生的上围,他可以说是十分冷淡了。


有一次收到了一部同学发来的小电影,肖尧发现自己似乎更关注其中男主角的身体,又误打误撞地在某些网站上看到了男男小黄片,这才意识到自己似乎的性取向似乎有些不一样。肖尧起初有些慌乱,随后查找了许多相关的资料,倒是慢慢坦然了:不就是喜欢男人,虽然不太好说怕惹麻烦,但也没什么羞耻的。


考上了高中之后,认识了同桌陆之遥。缘分这种东西一向捉摸不透,在日常生活的相处中,他们越发觉得和对方非常合拍。两人一起打游戏,一起打篮球,互相抄个作业,中午一起吃饭。肖尧很快发现班上女生看到他们两个在一起干什么,就会聚在一起说着悄悄话,偶尔听到几句“又发糖”“太配了”。


女孩子们没有恶意,而且肖尧也喜欢男生,但他觉得这样困扰了陆之遥。毕竟对方是个直男,被这么说一定会觉得不舒服,甚至恶心。于是他开始疏离陆之遥,也不算冷战,只是不再和对方单独干什么。吃饭的时候拉上自己的朋友,对方邀请自己打游戏时说最近家长管得紧,陆之遥也察觉到了,什么也没说。


肖尧觉得陆之遥大概是明白他的意思,松了口气的同时又有些淡淡的失落感。是为不能再和这样的好朋友亲密无间吗?肖尧没有给出回答。直到高一升高二那年暑假,肖尧去陆之遥家一起打游戏,帮陆之遥找东西的时候突然发现一张碟片,藏在一叠书本当中,封面是强壮的男人搂着一个少年纤细的腰。


陆之遥看到他找到了自己不得了的私藏,顿时尴尬起来。肖尧轻轻咳嗽一声,说:“你就不怕被你妈发现?”“她不会动我东西的……那个,你不介意吧?”陆之遥摸了摸自己的鼻子。“介意什么?哪个男生没看过片,理解。”肖尧帮他把碟片塞了回去。“我是说我看的是男人和男人的。”陆之遥说道。


“我又不歧视同性恋,不要紧,大家还是……好兄弟。”肖尧不知为什么在说出好兄弟三个字前停顿了一下。陆之遥定定地看了他一会儿,似乎在酝酿着什么话语,终于鼓足了勇气开口说:“那如果我喜欢的是你呢?”肖尧愣住了,惊讶地问道:“你没在开玩笑吧?”陆之遥摇了摇头,等待着他的回应。


为什么自己疏远他的时候会失落?为什么说出好兄弟三个字前会犹豫?为什么在看到碟片的那一瞬间竟然有一丝窃喜?为什么陆之遥问出那个问题的时候,他的心跳得如此猛烈?这些问题的答案似乎都指向一件事。“我刚刚说的……”陆之遥见他一直不说话,苦笑了一下,打算主动后退一步解开僵局。


“那就在一起吧。”肖尧打断了他的话。“啥?”陆之遥一脸惊吓过度的表情把肖尧逗笑了,他重复了一遍说:“我说,那就在一起试试吧。”知道那个为了不让对方困扰而保持距离的人不只他一个,又有什么错过的理由呢?两情相悦这样幸运的事,概率太小,遇到一个三观相合的人这样幸运的事,概率更小。这两件事同时发生,真是要花光他的运气吧,肖尧这样想。


回忆中的那个人终于出现。“肖尧!我来晚了。”陆之遥赶在班主任进教室前冲了进来坐到他旁边,西装外套敞开着,衬衫的扣子解开了两颗。肖尧见他气喘吁吁,递过去两张纸巾。陆之遥接过擦了擦汗,看见桌上放着一沓同学录,说:“怎么又要写这个了,上次写的时候差点没累死我。”


“等会儿中午休息的时候写吧,马上要排队去礼堂了。”肖尧从口袋里摸出领带,“我领带还没系,你会弄这个吗?”陆之遥看了一眼他手上的领带,露出了尴尬的神情,肖尧看了眼自己的领带,这也不丑啊,试探着问道:“你不会没带吧?”“带是带了。”陆之遥说,“就是这也太巧了吧?”说完,陆之遥拿出了一根和肖尧一模一样的领带。


两人对视了一眼,都有些不好意思。“还是先戴上吧。”陆之遥把自己衣服理了一下,拿起领带,在胸口颇为熟练地打了一个漂亮的结。转而拿起肖尧的,明明是一样的动作,却慢了许多,陆之遥整理了半天,终于满意了才收手。肖尧看了看胸口的领带,勾起了嘴角,把手搭上陆之遥的肩说:“走,排队去。”


同学们排好了队去礼堂,成人礼的开幕是校长的讲话。早就听腻了的话语自然没几个人认真听,学生们在下面小声地聊着天,或是拿出手机玩。校长发言结束后,是播放各位任课老师对学生们的寄语VCR,这会儿大家都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,看着自己熟悉的老师们。看完了VCR便由班主任发放家长准备的礼物。


这算是学校的传统之一,每年的成人礼都会要求各个学生的家长准备好一份礼物和一封信,送给已经长大的子女。在成人礼上会由班主任交给每个学生,让他们现场打开。肖尧打开了礼物盒子,里面躺着一只钢笔,看这风格大约是父亲选的礼物。拆开了书信,他看见了母亲娟秀的字迹:


致我亲爱的儿子

    不知不觉间你竟然已经成年了,在我印象中你还是那个小不点,会拉着我的衣服让我带你去游乐园玩。得知学校的要求后,我拿着笔思考了很久要写什么,但我觉得太多的教育都显得累赘,你已经是个大人了。你会有自己的想法,你会有自己的目标,你会有自己的计划。我不应当干涉过多,而是要鼓励着你,陪伴着你,让你知道,无论如何我都会站在你那一边。

    作为一名母亲,我是这样爱你,当我为你的好成绩骄傲的时候,我也会因为你偶尔的叛逆而生气、焦虑。你是个孝顺的好孩子,虽然你不曾对我说过,但我能感受到你很关心我,也很尊敬你的父亲。因此当我无意间发现你正在阅读那本书的时候,我惊慌失措,感到无助。你应该知道那本书,是有关心理方面的。

    我一度怀疑自己的教育出了问题,甚至对我的孩子是这样的身份感到绝望。我一直没有告诉你我已经发现,因为我害怕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伤害到你。我查了很多资料,也偷偷地咨询了一些医生。我开始了解这一群体,渐渐明白这不是一种疾病。世界上的感情有很多,这也不过是其中一种。

    孩子,我会因为自己是你的母亲而感到骄傲和自豪。我要告诉你,跟着自己的心走吧。你前途光明,今后的路还很长,我希望能陪伴你久一点,再久一点。如果你遇到了那个你认为对的人,愿意的话就告诉我吧,让我分享你的喜悦与幸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爱你的母亲


一切用来形容心情的词语在此刻都显得苍白无力,肖尧感觉自己的眼眶湿了。他的母亲从未表露过异样的情绪,只是默默地去了解、去关注。她是个温柔的女人,也是个伟大的母亲。已经有几个同学先行离开去准备庆祝会,前排有些女孩子还留在座位上擦眼泪,还在礼堂的人并不多。


旁边的陆之遥见他认真看着信,一直没打扰他。肖尧收敛了自己的情绪,把钢笔和折好的信放进口袋,说:“走吧,还有活动。”操场上很热闹,各个班级准备了各种活动。他们班是负责寄送祝福的,可以选择信纸和信封,写好以后由他们班同学负责送出。有班级卖起了手工饼干、校园风景明信片,也有班级现场组织小游戏通过积分领取奖品,一片欢声笑语。


陆之遥发现肖尧一直有些心不在焉,心中有些担忧,但还是像往常一样找些话题聊。两人在逛了好一会儿,肖尧说:“陆之遥,我们回教室吧,我有话要和你说。”陆之遥点了点头,有些不安,肖尧的语气前所未有的严肃。他和肖尧的感情一直很平淡,他们都不是那么高调的人,又因为性别的因素,旁人看起来他们就是好兄弟。


约会就是打游戏和打篮球,也看过几次电影。这样的相处很舒服,陆之遥享受其中,却隐隐有些担忧着这段感情的牢固程度。毕竟当初是他破罐子破摔地表白,肖尧似乎用了只是尝试一下也未尝不可的语气来回应他。即使知道肖尧不可能是那么不负责的人,心中多多少少还是有点不确定的因素。


老实说,他害怕肖尧后悔了。越相处就陷得越深,他越发觉得肖尧这个人自己没喜欢错。算了,无论怎样,他都接受。两人一路无言走回了教室。教室里一个人都没有,大家都在操场上参加各种活动。肖尧从口袋里拿出了信,递给陆之遥。“这是你家长写的,我看不太合适吧?”陆之遥没接。


“让你看你就看。”肖尧直接拉过陆之遥的手,把信放进他手里。陆之遥只好展开了信,一字一句看了起来。他看到肖尧母亲发现他是同性恋后顿时心里一沉,想着难道是被发现了所以肖尧要和他分手?看到肖尧母亲接受了性取向才暗暗松了一口气,读到最后一句时心跳不由得快了些,抬头看向肖尧。


“我妈知道了我喜欢男人。”肖尧走到了窗边,看向窗外说,“我一直以为他们都不知道。我初中的时候就发现了自己有点不一样,后来自己找了很多资料来看,这本书也是其中之一,大概是收的时候漏了吧。那个时候在你家看到碟片,才知道你和我是一样的,也意识到我对你很对我也是一样的。我却一直都没和你说过这些。”


陆之遥走到他身后,认真地听着他继续说:“我都不知道怎么说了,有点矫情。本来我也以为一直把你当好兄弟,但你说破的时候我发现,我对你好像不是那么简单的。我喜欢你但我没发现,我答应你是因为我也喜欢你,而不是试一试。我才想到你可能会误会,不想让你觉得自己在唱独角戏。今后,我们俩要一起走。”


有什么比这更幸运的呢?陆之遥想,肖尧真的能给他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。他在心中那些心思,原来眼前人能体会得到,并且打出直球给他会心一击。撩人而不自知,自己还能栽锝更狠一点吗?不过一直立flag的他又光速打脸了,因为肖尧站在窗旁逆着光,对他露出了笑容,开口问道:


“今天和我回家一趟行吗?”

 

-FIN

感谢阅读。

点文妹子原话:

成人礼就是高二下学期庆祝学生十八岁举行的仪式,当天大家会换下校服,一般会有校长讲话,老师寄语(VCR)家长礼物,和庆祝会(学生们的自由活动!!!)这样

学校没有搞成人礼,依靠自己的脑补写了一下…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6 )

© 洛鸢回回回_若瑾 | Powered by LOFTER